重磅!华师与腾讯签订合作协议!

5月26日

华南师范大学与腾讯公司

在深圳腾讯滨海大厦

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展开全面深入合作


5月26日,华南师范大学与腾讯云计算有限公司在深圳腾讯滨海大厦正式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校长王恩科和腾讯教育、腾讯云副总裁付曼青分别代表双方签约。根据协议,双方将本着“平等自愿、优势互补”的原则,围绕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领域,在智慧校园建设、“教育+人工智能”研究、基础教育服务能力提升等内容展开全面深入合作。双方共同探索创新人才培养新模式;联合打造实验室,开展互联网前沿技术研究,创新产学研合作;发展基于互联网的教育服务模式及治理模式。


  共谋发展,携手共赢  


王恩科介绍了学校基本情况和发展历程,以及在学科建设、科研投入、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的进展。学校高度重视发展“教育+人工智能”的学科布局,并将之作为学校学科建设重点进行谋划。学校拥有心理学、教育学、教育技术学等一批教育类传统优势学科。学校作为南方教师教育的排头兵,深耕基础教育领域,注重传播先进教育理念,输出优质教育资源,引领推动广东和湾区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近年来,学校在智慧教育研究应用、信息化教育教学改革等方面取得了良好成效,学校涌现了一批以“砺儒云课堂”为代表的信息化自主研发优质成果。“十四五”期间,学校将继续把信息化、人工智能技术作为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促进教育模式变革,提升治理效能的有力抓手,助力学校早日建成教师教育优势突出的创新型高水平大学。


王恩科表示,腾讯是世界知名、国内顶尖的以互联网为基础的科技与文化企业,腾讯公司持续创新能力强、开放合作意愿强,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领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腾讯公司与华南师大互补性强,在智慧校园建设、“教育+人工智能”场景研发和基础教育信息化等领域具有广阔的合作空间和潜力,是学校寻求的重要合作伙伴。华南师大高度重视本次合作,将充分发挥学科优势、区位优势和底蕴优势,利用学校在大湾区教师教育和基础教育领域影响力,加强沟通交流、密切协同联动,积极推动各个合作项目落到实处、取得实效,携手为粤港澳大湾区经济社会发展尤其是教师教育改革创新贡献力量。


  共同构建面向未来的智慧校园  


付曼青介绍了腾讯公司近期的发展情况,并对多年来双方的良好合作表示肯定。腾讯一直非常重视教育行业,于2019年正式成立“腾讯教育”,整合了公司6大事业群,20多个教育产品。公司积极响应国家产教融合实施政策,聚焦产教融合人才培养新模式,以腾讯技术做好教育服务的数字化助手,提升教育信息化水平,以腾讯内容服务互联网产业人才培养内涵建设,依托腾讯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的技术优势服务搭建产业人才培养新高地。


付曼青表示,华南师范大学作为国家“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大学、省部共建高校和广东省高水平大学整体建设高校,与腾讯公司一直保持了良好的互动合作。未来的合作中,公司将依托华南师范大学的价值平台和特色资源,发挥自身作为互联网领军企业的优势,支持华南师范大学推进高校数字化转型之路,共同构建面向未来的智慧校园。她期待双方本次合作将成为校企合作新的样板和标杆。


当天,计算机学院院长汤庸、教育科学学院院长胡劲松、教育信息技术学院院长张学波、教师教育学部常务副部长王红、党办校办副主任王丰、信息办副主任彭雪涛、网络中心副主任郑凯,腾讯教育、腾讯云副总裁王帅,腾讯教育南区商务总经理徐张良、腾讯教育高校总经理李峪、腾讯教育产品副总经理朱亚娟、腾讯教育华南区总监陈小亮、腾讯教育运营总监吴磊出席签约仪式。


  三方面开展全方位、深层次合作  


据悉,双方将充分整合各自优势资源,主要就以下三个方面开展全方位、深层次合作。


“教育+人工智能”研究方面。基于华南师范大学教育学科优势,尤其是教师教育在粤港澳乃至东南亚地区的广泛影响力,结合腾讯云在云计算、人工智能、大数据领域积累的丰富技术资源,在智慧教育领域产品开发、推广以及高效运营上的丰富实战经验,共同开展“教育+人工智能”研究平台建设、“教育+人工智能”科学研究、人工智能赋能教育的应用资源建设等研究。


智慧校园建设方面。双方将基于华南师范大学在智慧校园的规划建设经验、协调发展的信息化环境,丰富的校园应用场景和自主研发创新能力,借助腾讯的连接赋能、技术赋能和数据赋能,在智慧校园技术架构和应用体系设计、智慧校园微应用联合研发和推广、智慧校园智能移动服务体系建设和应用、教育混合云平台探索建设等方面进行合作,合力打造高校本地化智慧校园解决方案。提升双方教育信息化影响力,促进校企信息化交流及发展。


基础教育服务能力建设方面。基于华南师范大学在基础教育的影响力及优质教育课程资源,加上腾讯公司在互联网领域长期积累的技术资源和品牌资源,双方将积极参与广东省基础教育信息化教学内容的标准化制定,共同开发面向基础教育的大数据与人工智能课程教材与优质课程资源,共同举办青少年信息化竞赛及训练营等。协商共建华南师范大学“互联网+”基础教育联盟,通过积极引导广东省知名中小学加入联盟,为联盟学校提供基础教育信息化课程资源共享和信息化建设指导,服务和促进大湾区基础教育信息化。


华师与腾讯签约

期待双方的合作

早日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