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信息化工作会议——以信息化支撑引领教育改革发展

  “信息化工作,要适应和服务于学校全局发展,增强对各项工作的支撑和服务作用,各项发展和改革工作也要主动纳入到信息时代背景下来设计和推进。”11月13日,我校信息化工作会议在石牌校区举行,校长刘鸣在会上表示。

  会议主要回顾了学校近几年的信息化工作进程、成果,并提出了未来发展方向。刘鸣表示,学校已经把网络信息与智慧校园建设纳入高水平大学建设的重要内容,教育信息化对教育改革发展的支撑引领作用将日益凸显。“十三五”期间,进一步深入推进校园治理模式、管理机制、创新人才培养等方面的综合改革不但对信息化工作提出了迫切需求和更高要求,而且也为信息化工作提供了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

  副校长胡钦太指出,经过近几年的发展,学校信息化工作逐步形成“资源集约化、平台自主化、服务综合化、治理数据化”等发展特色。在信息化基础设施、基础资源集约化建设方面成效显著,建成有自主研发特色的信息化应用支撑体系;服务方面,业务信息系统建设、跨部门信息服务掀起热潮,综合服务平台体系完成构建;管理方面,数据整合和综合利用工作稳步推进,引入企业管理机制,创新信息化人才队伍建设模式;教育方面,我校同步课堂教学应用广泛,网络教育规模质量提升,并扎实严格地开展网络安全工作。总体而言,学校的信息化工作已经进入良性发展的轨道。

  “华南师范大学在广东省高校中具有重要号召力,在全国师范院校中位列前茅。在教育信息化领域,学科、人才等平台优势明显,承担了教育部、省教育厅一系列的高端课题和项目,为我省教育信息化事业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广东省教育技术中心主任唐连章在致辞时评价道。

  会议提出未来信息化工作的目标和任务,提升信息化设施、平台和资源的支撑能力和水平;提升校园“三大服务平台”的综合服务能力;强化数据在学校的地位;全面推进人才培养计划以及完善校园网络信息安全等。

  副校长沈文淮在会上作了专题报告,提出十三五期间,学校将全面实施“互联网+创新人才培养”行动计划,以互联网推送教学环境、教学资源、学习方式、教学模式的改革创新,建成以“互联网+”为基础的创新人才培养体系。

  会上,举行了学校2015版官方主页上线仪式、华南师范大学—绿盟科技网络空间安全联合实验室揭牌仪式、安全团队授旗仪式、教育信息化校外专家组成立及专家聘任仪式、智慧校园三维地图管理服务平台捐赠仪式等内容活泼,形式多样的活动。

  复旦大学、中山大学等校外信息化领域专家学者,校领导、学校中层干部、各单位信息联络员等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