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同办公平台即将上线,将逐步废除纸质文件流转方式

发布单位: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  发布时间: 2015-04-12

 

  “不要担心、不要拒绝,要善用信息化和新媒体。”4月8日上午,学校在石牌校区第一会议室召开协同办公平台培训会。学校党委书记胡社军、副校长胡钦太出席会议并作讲话,机关部处长、二级单位负责人、部门信息员等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党办校办主任蓝其强主持。

  将逐步废除纸质文件流转的方式

  据悉,协同办公平台是我校行政管理工作的枢纽和核心。系统正式上线后,全校非涉密的公文、通知、领导工作安排、请示报告等将逐步废除纸质文件流转的方式。平台的特点一是开放,流程基于自定义设置,各种工作流可以逐步梳理纳入到平台;二是透明,每个流程节点可查,有助于打造办事流程规范,节点全程可查的透明环境。对于协同办公平台的推广,胡钦太请各单位领导起表率作用,带头学会使用系统,带头执行电子公文运行规范,成为协同办公平台的倡导者、使用者和推广者;请各单位领导深入学习协同办公平台的工作流程定制理念和方法,梳理本单位工作流程,不断丰富系统应用,真正把系统用活、用尽、用透。党办校办彭雪涛老师简要介绍了协同办公平台。

  信息化和新媒体建设大有可为

  会上,胡钦太对学校今后的信息化工作讲了五点意见:信息系统建设要站在全校高度,以业务需求为驱动,打破部门壁垒;各单位要认识到数据是学校的无形资产和战略资源,重视数据标准化工作;要强化管理与服务并重的发展理念,大力推进智慧校园服务信息化体系建设;要加强我校信息化基础平台的自主研发能力,培养支撑学校信息化可持续发展的研发人才队伍;要提高对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是“一体之两翼、驱动之双轮”的再认识,重视网络安全。

  宣传统战部部长刘凌介绍了我校新媒体平台建设情况。相对于校报、广播台等传统媒体,我校在近期又搭建了“华南师范大学新闻网”、官方微信“晚安华师”、官方微博“@华南师范大学”、视频新闻“华师话事”等新媒体平台,并取得了一定成绩。新闻网获评广东省高校优秀宣传思想工作网站“十佳网站”,微信公众号“晚安华师”15次进入中国高校微信排行榜前20名,最高一次为全国第3名。新媒体在发布新闻资讯、舆情监控处置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胡社军指出教育信息化是教育现代化的途径。在学校深化改革、建设高水平大学的关键时期,要以信息化为抓手、为平台促进学校各项工作的发展。信息化工作不可能一步到位,现在我校的信息化建设既有对外合作,又有自主研发,这种模式适合我校的校情。大家要适应大数据、全媒体时代的发展。协同办公平台是开放的,新媒体也需要大量的信息来源,学校在信息化和新媒体建设方面,大有可为。

  会议的第二阶段, 面向部门信息员,开展了协同办公平台的用户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