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厅级以上老同志逝世后治丧工作规范

发布单位: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  发布时间: 2011-05-30

关系在学校的副厅级以上老同志逝世后,离退休工作办公室将承担治丧的有关工作,学校办公室参与配合,并按以下程序操作:
    一、及时报告有关情况
    1、接到离退办关于老同志逝世的报告后,即向书记、校长、分管副书记报告有关情况,请示处理意见,并通知有关单位落实。同时,建议由学校主要领导(或主要领导委托的其他领导)主持召开协调会,研究有关治丧工作。老同志的遗体应尽快由医院移送至殡仪馆存放,由离退休工作办公室负责安排。
    2、起草、印刷讣告并根据辞世者所在单位(离退休人员为离退休前所在单位)和离退休工作处提供的辞世人生前工作单位、领导及亲朋好友的名单,寄发讣告;对于享受副省级待遇或院士辞世应及时通知省委组织部和省政府办公厅和省级相关部门并配发老同志逝世发一条消息和遗照。
    二、起草关于治丧工作的请示
    根据校领导主持召开协调会的情况,由校离退休工作办公室起草有关的请示,报学校办公室登记按行文程序经校办主任审核后,报校主要领导审定。请示内容包括:
1、治丧办的组成。治丧办主任原则上由校主要领导担任,分管校领导担任副主任,学校办公室、人事处、校离退休工作办公室和其他有关单位的领导参加。
    2、生平的起草与报批。生平一般由离退休工作办公室或人事处起草,征求家属的意见后,报分管校领导审批。生平应在遗体送别前一天基本完成。
    3、遗体送别的程序、主持人。
    4、接待工作原则。主要是老同志在外地的亲属和老同事的接待工作。
    5、治丧工作的经费安排。
6、新闻报道的原则。老同志逝世当天应在省内媒体发一条消息,配发遗照;遗体送别当天发一条消息。
三、遗体送别仪式举行前的有关工作
    1、由离退休工作办公室与老同志家人商定落实遗体送别的具体时间。
    2、以治丧办名义制作讣告和信封,发出讣告。讣告内容应包括老同志的逝世时间、享年、遗体送别时间和地点、联系人及联系电话等,发送范围为:老同志生前工作过的单位和家属及要求发送的其他人员(含生前友好)和单位。
    3、登记要求送花圈和发来唁电的情况。是否参加送别,不宜统一提出要求,但可有重点地了解情况。
    5、起草遗体送别程序,校主要领导或分管领导审定。
    6、在遗体送别前一天到殡仪馆检查送别现场的布置情况,重点检查送别仪式的具体安排和花圈的排列顺序。
    四、遗体送别时的有关安排工作
    1、按照遗体送别时间,提前1小时到达现场,检查现场布置情况。
    2、如有省级领导参加要掌握省级领导到达现场的时间。省级领导到达后,引导其在签到簿上签到,并为其别上黑纱或小白花,引导其到休息室休息。
3、送别现场场内、各门口和领导休息室、家属休息室均应安排工作人员搞好现场的引导调度。
    4、主持人宣布送别仪式开始、默哀(三鞠躬)先引导参加送别领导、老同志按5—10人一批向遗体告别,然后引导参加送别的其他同志按20人左右一批慰问家属后离场(如参加送别的人员太多,不宜全部入送别现场,可分批进入)。
    5、送别仪式结束后,陪同治丧办有关领导护送遗
  五、省级以上干部逝世的讣告的办理工作
对于曾担任过副省级领导职务(如人大副主任或政协副主席)的老同志逝世,可建议以省委、省政府、省人大、省政协的名义发出唁电并送花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