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公用场所(馆)管理办法

发布单位: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  发布时间: 2011-05-30

        为优化校园环境,进一步规范管理,确保学校正常的教学秩序及各项重大会议、活动的顺利进行,从学校实际情况出发,特制订本办法。本办法适用于华南师范大学石牌校区及大学城校区。
        一、 管理原则
       1.坚持“归口管理、分级审批、分工负责、统筹安排”的基本原则。以服从学校工作大局为前提,使各场所(馆)与设施得到更加合理、高效的使用和管理。
       2.坚持优先学校教学和学生培养的原则。学校各公用场所(馆)主要满足学校教学、学生培养、学术交流和学校重要活动所需,原则上只面向校内部门和广大师生开放,未经批准不对外开放。如承接上级有关部门的重大会议、活动确需使用校内有关场所,须由校内具体经办单位提出书面申请,经分管校领导批准同意方可使用。
       3.坚持统筹安排与有偿使用相结合的原则。涉及学校的重要活动,一律免费提供场馆使用。其他涉及商业性质的会议、活动,收取一定费用后方可使用。
       4.会议场馆的使用,应遵循先学校后部门,先紧急性会议后一般性会议,先校内后校外,内宾让外宾,下级让上级的原则。
       二、日常管理分工与职责
       1.课室类
       石牌校区第一课室大楼、大学城校区教学楼由教务处、教育信息技术中心归口管理;各学院(系)、研究生楼的课室归口各单位管理。
       2.会议场所类
       石牌校区行政楼七楼所有会议室、接待室及国际会议厅归口校办管理;大学城校区会务中心所有场所归口大学城综合管理办公室管理;各学院(系)的会议室归口各单位管理。
       3.综合类场所
       石牌校区桃李园归口学生工作部管理;手球馆归口后勤处管理;教工俱乐部归口校工会管理;音乐厅、文化广场归口校团委管理;大学城音乐厅归口音乐学院管理。
       4.体育场馆类
       石牌校区教工篮球场、教工网球场归口校工会管理,其余体育场馆归口体科院管理;大学城校区体育场馆(体育馆、教学训练馆、游泳馆、游泳池、网球场、田径场等)归口体育科学学院场馆中心管理。
       5.公共场所类
       石牌校区包括教学区与生活区的所有户外公共场所由校办和保卫处共同管理;大学城校区教学区与生活区,包括行政楼前广场、教学楼(南北)广场、观演亭、明德广场、正门广场、楠园架空层、楠园广场、翰园广场、北生活区中心广场等归口大学城综合管理办公室管理。
       三、使用审批权限及程序
       1、校内的课室原则上只用于学校正常的教育教学活动,由教务处负责租借审批,一般不对外开放,不进行有偿服务。
       2、学校各会议室由学校办公室管理,其管理及租借详见《华南师范大学会议场馆管理规定》。
       3、校内综合类场所(馆)原则上只用于校内各单位举行会议、活动以及教职工文体娱乐活动,不对外开放。校内各单位、人员使用需提前向相关管理部门提出申请,经审核并缴纳费用后安排使用。
       4、校内所有的体育场馆原则只用于校内教学、训练、竞赛以及师生体育锻炼,不对外开放。在正常教学、办公时间内,除保障正常教学、训练、竞赛活动以外,田径运场场、足球场、水泥篮球场免费向校内师生开放,其余场馆在教学后的空闲时段,每周安排一定时段免费向师生开放。正常教学、办公以外的时间,在不影响正常教学、训练、竞赛的前提下,所有场馆可有偿租用给校内单位或个人使用。租用体育场馆,须提前向相关管理部门申请,经审核同意并缴纳费用后,统一安排使用。
       5、校内教学区与生活区的所有户外公共场所,只用于保障师生正常的学习、生活秩序,未经批准,一律不得组织各种活动或进行商业经营。租借此类场所,须根据活动性质分级审批。如属学生活动,主办方须提前填写《华南师范大学学生活动审批表》(见附件),报学生工作部(处)或校团委、校办审批同意,并报保卫处备案后方可安排使用;如属校外单位的经营性活动,主办方须提前向校办和保卫处提出申请,经审核批准后方可使用;如遇新生接待、校庆等大型活动,由校办对场地使用进行统筹安排。
       四、注意事项
       1、严禁举办违反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学校校纪校规的活动。
       2、禁止校内单位、部门以开展校内活动之名,擅自利用学校场所设施从事营利性活动。
       3、活动准备及举办期间,组织方要遵守场地和各项设施的使用规定,听从工作人员的指导和安排,爱护场地、设施,搭建舞台搬运设备等应事先征求管理部门的同意。
       4、大型会议活动(参加人数在200人以上或涉及多个校外单位),组织方除按一般程序申请使用外,须同时向保卫处和校办备案。活动举办期间,组织方应服从学校保卫部门的统一安排,并有义务协助保卫部门做好车辆、人员的指挥、疏散工作。
       5、举办会议活动的主办方,如需在校内公共场所悬挂横幅、张贴标语,须提前向宣传统战部提出书面申请(含内容、大小、张贴的地点、期限等),经宣统部审核同意后方可在指定地点、限定时间内悬挂、张贴。
       6、严禁擅自在公共场所摆摊设点经商贩卖,严禁擅自散发各类宣传、商业广告。
       7、负责校内公共场所(馆)日常管理的部门可根据本办法相应制订具体的日常管理规定。
       8、本办法由校办负责解释,自发文之日起执行。
附件:1、《华南师范大学公用场所(馆)使用申请表》
            2、《华南师范大学学生活动申请表》
 
                    华南师范大学公用场所(馆)使用申请表 

活动内容  
主办单位  
开始时间   结束时间  
地点  
参加人数   参加范围  
校内承办部门  
联系人、联系电话  
场馆所属单位意见:
                                        (盖章)
                                       年  月  日
校办意见:
 
 
                (盖章)
               年  月  日
保卫处意见:
 
 
                (盖章)
               年  月  日
分管校领导意见:(仅限重大活动)
备注:
 
 

(此表一式三份,校办、保卫处、场馆所属单位各存一份)
 
 
                             华南师范大学学生活动申请表 

时间   地点  
活动内容:
 
赞助情况 商家名称:
 
赞助内容:
联系人   电话  
主办单位  
承办单位  
协办单位  
院系意见:
学校工团部委
 
意见
  保卫处意见  
校办意见
 
                   

(此表一式三份,校办、保卫处、学工部或团委各存一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