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全国高等学校科技工作会议在穗顺利召开

发布单位: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  发布时间: 2011-05-23


       5月19日~20日,由教育部主办,广东省教育厅、华南师范大学承办的2011年全国高等学校科技工作会议在广州顺利召开。教育部副部长杜占元,教育部科技司司长王延觉、副司长陈盈晖和娄晶,教育部学位办巡视员孙也刚,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主任李志明,广东省政府副秘书长李悍东、省教育厅巡视员罗远方,华南师范大学校长刘鸣,教育部科技司各处处长等出席了会议。来自全国214个单位的310多名代表参加了会议。 
       杜占元围绕过去5年高校科技发展取得巨大成就、高校科技发展面临的新形势和新机遇、在深入落实规划纲要中全面谋划高校科技事业的新发展等3个方面作了讲话。杜占元指出目前经济发展对高校科技工作提出的新要求,重点分析了高等学校科技教育结合在思想认识和体制机制方面还存在比较大的差距、高校科技创新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等4个方面的新挑战。杜占元强调,做好当前高校科技工作,要以全面落实教育规划纲要为核心、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和高等教育质量为主线、以推进教育与科技紧密结合为战略方向。               
       李悍东在讲话中介绍了“十一五”期间以来广东省教育事业的发展情况,并提出未来10年广东省高等教育的发展将更加注重发展规模、提高质量、优化结构。他指出,进一步提升高等学校自主创新和社会服务能力是我省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的重要方向。王延觉在讲话中指出,下一步科技工作应更加注重科研工作的质量和内涵,做好科教结合,促进高校科技工作发展,为国家需求、地方建设服务。 
       会上,孙也刚、李志明分别作了专题报告。广东省教育厅、清华大学等单位为大会作了交流报告。 与会代表还分组讨论了《科教结合创新行动计划(征求意见稿)》、《充分发挥高等学校在国家创新体系中重要作用的若干意见(征求意见稿)》和《关于加强教育系统学风建设的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并提出了修改建议。 
        此次会议主要内容包括:总结“十一五”期间的工作,并结合党中央领导近期新的指示精神和国家科技部2011工作要点,提出2011年高校科技工作的总体思路和重点工作,部署“十二五”期间的主要任务;传达教育部党组落实发展规划纲要的精神,组织高校抓住机遇,在科教结合、创新体系建设、机制改革创新等方面实现新的突破;就科教结合、国家创新体系建设、加强和改进学风建设等工作,征求地方和高校的意见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