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产学研结合现场会议

发布单位: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  发布时间: 2011-05-19


        4月26日上午,我校在华南师范大学-广州市金洋水产养殖有限公司产学研结合示范基地(番禺区海鸥岛)召开了华南师范大学产学研结合现场会议。广东省科学技术厅副厅长刘炜、副巡视员刘庆茂,广东省生产力促进中心主任黄炳贺、副书记侯穗,广东省海洋与渔业局副局长陈良尧、处长陈文,广州市农业局副局长姚玉凡、副局长陈洪强、处长范仕贤,广州市科技和信息化局农村与社会发展处处长王洋,广州市番禺区常务副区长戴永昌,广州市番禺区科技和信息化局副局长黄刚,广州市番禺区农业局局长王歧、副局长梁韶洪,广州市番禺区石楼镇镇长何汉杰、农办主任钟廉涛及我校党委书记胡社军,党委副书记、校长刘鸣,副校长朱竑,各部处负责人,各学院党政负责人等出席了会议。会议由朱竑主持。 
       会上,华南师范大学-广州市金洋水产养殖有限公司产学研结合示范基地负责人潘淦介绍了基地的概况。该基地成立于2008年,依托我校生命科学学院和广东省水产健康安全养殖重点实验室为技术支撑,并与华南师范大学广东省水产健康安全养殖重点实验室、广东华师大水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建立紧密合作关系。基地还拥有新品种亲本塘及种苗培育塘120亩、新品种养殖技术应用及高效益示范塘100亩等。基地主要产品有:泰国笋壳鱼、澳洲笋壳鱼、杂交笋壳鱼、鲃鱼、全雄黄颡鱼、金钱鱼、华师大丰产鲫、黄沙鳖、南美白对虾、罗氏沼虾10大优势品种。 
       刘鸣在致辞中介绍了我校的科研概况,重点介绍了产学研基地的建立及产学研协议的签订概况。他梳理了我校过去若干年产学研结合工作的成功经验和做法,强调此次会议一是要统一认识,二是要结合学校“十二五”事业发展规划部署未来产学研结合工作的思路。刘鸣表示,当前华南师范大学正站在一个新的起点上,深入推进产学研结合工作是大势所趋,意义重大,需要全校不断创新体制机制,发挥各方面优势,努力实现产学研结合工作的新突破。 
       刘炜肯定了我校近年来产学研结合工作的成绩,指出产学研结合是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必由之路,对高校而言,其宗旨是提高学校服务社会的能力。他认为,产学研结合工作不但要整合各种资源、提高创新和应用能力,而且要拓宽融资渠道、加强与各界的沟通,不断解决产学研结合工作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刘庆茂强调,华南师范大学能及时抓住产学研结合这个机遇,有利于促进学校学科建设、科学研究等各项事业的发展,有利于提高学校社会影响力和服务广东经济的能力。 
       我校生命科学学院院长王安利介绍了该学院的优势学科方向、产学研结合重要成果和促进成果转化的举措。他指出,生命科学学院的优势学科主要有生态学、水产学、植物学和医药学,拥有重要的科研成果和经济转化价值。生命科学学院产学研结合的重要成果主要有:实现高健康鱼虾苗种的工厂化生产;研制节约减排安全高效优质保健的鱼虾配合饲料;拥有养殖水体的生态调控技术;成立“广东华师大水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花木繁育和CO2施肥技术;研制一批医药产品等。王安利还总结了华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促进成果转化的主要举措。 
       广东华师大水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谢林生介绍了该公司成立的意义以及公司的经营策略。谢林生认为,华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拥有国内先进的饲料技术,可以打破我国水产养殖业长期依赖进口鱼粉的国际贸易壁垒,可以为地方经济发展作贡献。谢林生表示,该公司的经营策略主要是:在运转过程中始终把华南师范大学利益放在首位;以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并重为指导思想;正视市场并战胜市场。 
       我校计算机学院院长鲍苏苏、美术学院院长石磊、经济管理学院教授邓顺国分别介绍了在产学研结合工作的经验和做法,并就我校将来如何开展产学研结合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 
       胡社军最后指出,此次会议的宗旨是研究和部署将来华南师范大学产学研结合的发展方向。他强调,产学研合作是华南师范大学的当前需要。目前我国正在建设创新型国家,广东省正在建设创新型省份,作为高校,华南师范大学应发挥好服务地方社会经济的功能。我校在产学研结合工作上面大有可为,各优势学科涉及社会第一、第二和第三产业,并且拥有较强的科研实力与较高的转化价值,同时我校正在成立新的机构,制定新的制度,从体制上保证产学研结合工作的顺利开展。胡社军还强调了产学研工作应注意克服的4个误区。他指出,只有全校教工思想上统一认识,行动上齐心协力,才能更好地推进产学研结合工作。 
       与会人员还一同参观了华南师范大学-广州市金洋水产养殖有限公司产学研结合示范基地的育苗区、养殖区和产品展示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