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书记胡社军与综合班学子畅谈大学创新之道

发布单位: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  发布时间: 2011-05-19


        4月28日晚,校党委书记胡社军为综合班学子作了题为“建设创新型国家,造就创新型人才”的讲座。讲座由教务处副处长罗一帆主持。 
        胡社军通过翔实的数据、图表和形象生动的案例,分析了国家生命周期与中国崛起,现代大学的理念、精神、目标、使命和制度等,阐述了“要建设创新型国家,先要造就创新型人才”的观点。在论述大学的创新历程时,胡社军以麻省理工学院、剑桥大学和牛津大学等世界知名学府为例,指出由于年代的变迁、学科门类的差异,大学的创新之道也不同,但作为一所创新型大学,要有大学的创新意识、创新精神,才能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现代大学不仅需要“大师”,也需要“大楼”,但除了“大师”和“大楼”以外,更要培养出创新型人才。学生应当正视自身责任,今天刻苦读书,明日争做知识经济的弄潮儿。 
        报告结束后,胡社军应邀挥毫题词,以“培养创新人才,建设创新国家”寄望综合班学子奋发求学,将来成为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栋梁之材。